• 医心相伴
  • 清廉医院
  • 青年之家
  • 院报院刊
  • 门诊时间
    • 上午:8:00-11:30
      下午:13:30-17:00
    医心相伴

    党旗下的那一抹颜色①——记总院第十党支部支委、急诊科副主任陈新莲

    时间:2022-12-27 作者:   浏览:

    冲在救治生命的最前沿,哪怕战成“肺炎患者”,也依然坚持在第一线,她就是镇海区人民医院第十党支部支委、主管急诊内科主任的陈新莲。自社会面开放以后,急诊科医生第一时间和危重阳性患者面对面。急诊患者激增,高龄、伴有基础疾病的重症患者轮流占据急诊抢救床,陈新莲和小伙伴们不分白班、夜班,接诊--救治、检查--分流.....病人一拨一拨进来一拨一拨分流,救护车的呼啸声一直回响在急诊门口,抢救室满床了,只能再加床,最近一周内,急重症患者较之前增加3倍以上;而医生在一个个少下去,在最近一周内,科室减员医护19人,接近一半,还不包括带病坚持在岗的。重症病人不断被送进来,气管插管、呼吸机……,急诊医护的脚已经踩上了风火轮,拼了命的救。


    22日,是陈新莲连续上班的第10日,同为医生的丈夫呼吸危重症科郑磊副主任医师也长期驻扎在医院,家中的6岁女儿和婆婆一老一小在家中自我照顾。

    “近几日开始急危重症的势头已经呈倍数上升趋势,即使我们再撑也抵不住小羊在新冠大草原的滋润,急诊当日收治24人次,还有几位高龄躺着,还在持续增长中,这战斗前期有感染的上升趋势(发热门诊)后期必有急危重症(急诊)双重作用下,我们这场战斗无处可躲,无路可退……急诊住院当班的牧羊人还得继续咬紧牙关往前冲!”这是陈新莲发在员工群的心声。

    24日,陈新莲已经声音沙哑、寒战、咳嗽,口服了一颗退热药物后坚持着急诊的班,可药物已经无法压制体温,咳嗽不止的她检查一看CT片子提示“肺炎”,在坚持看完急诊的门诊危重症患者,她抖抖索索,躺在办公室里,并对同事说“有事喊我”。在前几日的抢救班上,因为连续12小时没进水、进食,一天的尿量就剩下50ml左右,血尿了,她轻轻带过一句“喝点水就好了”。扯掉面罩的那一刻终于明白了,她为什么不想见人,只剩下1/2的脸是完好的,满脸的疱疹口疮。



    她病了,她住院了。为了不麻烦住院部的同事,她一个人住“急诊病房”,除了输液打针需要护士帮忙,其他的事都自己搞定;一有时间还在回复那些阳性族群的健康咨询。她一直在心疼自己的同事和战友,说“我们的护士长和护理姐妹们更辛苦”,默默地关心和安慰其他的同事。陈新莲顽强拼搏着,只为着守护万家灯火如常。



  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